至此,確為武俠電影,另闢蹊徑。跨出古代山林原野,踏入現代市井人間;武俠、再不是東方傳奇小說的喃喃自語,「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還要試圖與西方電影開始對話。

  無限於武俠小說的武功招式,歸納香港漫畫視覺奇效;更要融通西方卡通電影的動畫技巧,草上飛、不夠快,車道追逐要學習嗶嗶鳥與大野狼的狂奔,才感覺得到速度。中西集大成、成就這奇特的功夫電影。

  標新立異,不在話下;傳承武俠小說特有的目標,也沒忘記─小人物想成為一代大俠。主角骨骼精奇,天生而有,卻遲遲無法如願;最終不靠「少林足球」式的頓悟,打通任督二脈,須待機緣巧遇、俠心臨危扶弱。關鍵密語莫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方得功成如來神掌。

  依舊特異、大隱於市老楊過;所以當強暴犯事時,重要的不是逃命,而是調整砸下的花盆遮掩本來面目。追尋武俠傳統,不但江山代有才人出,終是要難忘江湖舊人。

[2005/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