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的評論,因為其中提到官兵衛,所以偷偷剪貼下來...(原文是簡體字)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064774

知乎用戶

董章章、毫不機智的21、劉銘 等人贊同

如果說關原之戰是由於種種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導致治部刑部左近大家一起完球的話,那麼我們不妨這樣想:如果關原之戰是西軍勝了,比如吉川和毛利的大軍從南宮山上掩殺下來,或是關原戰神小早川秀秋最後薅四葉草占卜的結果是治部勝,於是率領一萬六千大軍直沖德川旗本,或是薩摩隼人捐棄前嫌,一開頭就拿出幹勁連破數陣,等等等等……那麼接下來的天下,會是石田三成所設想的那般豐臣治下的安定治世嗎? 

顯然不可能。因為石田三成本人也未曾想過那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作為安土桃山時代名聲最響亮的文臣(在江戶時期被抹黑得最狠,後來又被平反得最劇烈),石田三成無疑有著在當時極為傑出的吏才。無論是九州的檢地,還是經營侵朝大軍的補給,應該說當時都沒有人能夠比他做得更好。豐臣秀吉來重用他也是順理成章。

但是他仍然連所謂“治世之能臣都算不上”,充其量只是一個年俸十九萬石的高級公務員而已。因為石田三成的心裡,不僅缺乏對日本當時分封格局所應有的政治平衡的最基本的認知。而且甚至難於和他人合作共事——事實上,除了名為友人實為主從的島左近之外,他也從未和任何名將名臣共事長久(直江兼續乃是疆臣,名義上又是陪臣,體系完全不同所以也沒啥直接衝突,要是山城在中央供職或哪怕封地在近畿,估計早和治部掐翻了),我們能夠想到的都是他和同僚如何齟齬不堪,而他的各類趣聞軼事,三獻茶啦,割葦鬻金啦,投金鑿井啦,大多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的小聰明,而非真正在關鍵時刻的決斷。

 

如果說太閣一手提拔起來的諸將中,能有人真正洞察天下大勢,如果獲得大權則能夠保全豐臣一家安泰的話,那麼這個人必定不會是石田三成,也不會是五奉行或是七杆槍,而是隱居九州的黑田如水。只有這個自播州戰役起,就和太閣共命運,既經歷過生死一線的危機,也在無數緊要關頭獻出絕妙的計策,既能在戰陣之前攻城拔寨(太閣崩殂之時,豐臣家無一人武勳能及得上如水),亦能以懷柔手腕分化敵人,經營領國。 

可惜太閣早早地容不下這樣的豪傑,放他去了邊遠之地。這便是悖論:你想要圖眼下的清淨和安心,就必然要在未來做出犧牲,具體表現為真正願意輔佐你兒子的,都是雖然有才,在軍政兩道十分青澀的,你一手新提拔起來的公務員。

 

不是說治部不行,如果我們現在是在討論戰國第一公務員,那麼他必然能夠壓過本多正純、大久保長安、增田長盛等人,拔得頭籌。但是在關原的戰場上,所要決定的是天下人時,治部顯然不是那個最恰當的人選——甚至不是之一。 

治部的得勢,從根本上起源於太閣本人在用人方面的一團漿糊,文武之間沒有等級高低,於是互相上下越級干涉。石田名義上是奉行,自然有權,但是偏偏日本當時是武士社會,大家唯一服的就是武勳,而石田這類戰下手顯然沒辦法在這方面服眾。太閣走了大家第一個想到制衡內府的是前田利家而非石田三成,到最後真正開片時西軍名義的主將也還是安藝的土財主毛利輝元,石田甚至到最後都沒有超越他的謀臣命。 

這也就是石田的悲哀:他在十足的權威庇護中成長,只知道如何做他人要求的事,解決存在的問題,而看不到表像背後的因果糾纏,更因為他非黑即白的極端又任性氣質,導致他在真正要面對挑戰時手足無措。即使關原一戰勝了,接下來的天下人也不會是石田輔佐的秀賴,而可能是野心勃發的毛利,橫掃九州的黑田,馳突關東的上杉,甚至野心不死的德川。真正要如何獲得天下安泰,並不在石田的考慮範圍內,因為這樣一個在和平中成長起來的人,既不理解戰爭的真正意義(九州和北條征伐在他眼中大概只是順理成章的“掃除叛逆”),也不理解應當如何通過保持政治勢力和社會民眾的平衡來建造政府的權威,他的手段只有絕對的恐怖(千利休事)和任性的好惡(他在九州征伐後十分關照島津家,協助其經營領內經濟,但是關原時島津義弘軍一開始卻投奔家康,在伏見城下吃了悶棍後不得已投奔西軍,也從頭到尾無所作為)。說一句不好聽的話,石田三成之類人,若真掌管了天下大權,那麼對於天下而言,絕對不可能是一件好事。 

最後講個小故事,治部臨刑前說要喝水,別人給他拿柿子他嫌棄柿生痰,還教訓了人家一通。但事實上當時人家拿給他的是幹柿子(柿餅),柿子雖然生痰,但是幹柿是有化痰的功效的。 

一個被時代洪流莫名其妙地捲入不屬於他的責任和位置的男人,一個忠心耿耿到海瑞關羽式的非黑即白,最後也像這二位一樣把自己的主公推進火坑的能吏,一個到最後的最後都還不忘驕傲地得瑟一番錯誤的豆知識的書生。正因為他的一生四十載在安土桃山的華麗歷史上如流星劃過,才有後世的無數褒貶雜論——如果他有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權力,那麼他所可能做出的蠢事,恐怕會讓他在任何一代戰國無雙中也只能頂個松永久秀式的大眾臉了吧。

 

編輯于 2014-0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