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如水,是他出家後的名字。

 


 

「尋櫻入山林,群花落繽紛,惆悵春將去,今日夕陽斜。」

這是如水所寫的和歌。

片尾的官兵衛紀行說,

這和歌可看出他晚年對於宇都宮一族被滅之事感到後悔。

但不懂日文、也不懂實際背景的我來說,

單就中文翻譯,實在看不出來是在後悔宇都宮的事情啊。

 


 

寫這篇的緣由,主要是因為最後一集中,

官兵衛問兒子長政,當德川家康握著他的右手時,左手在做什麼?

延伸的意思是長政為何不刺殺對方,以取得天下。

聽說這原是小說中的情節,

不過我實在覺得這樣把官兵衛寫得太膚淺了,

以他智謀豈會以為殺了一個人就能夠取得天下呢?

(明智光秀血淋淋的例子猶在眼前啊)

如果他真認為殺一個人就得取得天下,

那麼他自己應該有更多機會殺掉豐臣秀吉吧。

 


 

戲中與多數我所找到的中文資料,

都是說關原之戰時,他想藉機攻下九州、進而奪取天下,

所以這篇同人還是寫他有心奪天下。

不過,其實我自己其實是很懷疑的,

如果他有野心奪取天下,怎麼會讓黑田家的主力都到關原戰場呢?

這樣的戰略計劃也未免太愚蠢了吧。

 

有看到一些資料說,

關原之戰前原本西軍的戰力是優於東軍的,

讓我不禁猜想,如水之所以會在九州興起戰事,

主要是為了圍魏救趙,藉此牽制西軍,

幫助長政所加入的東軍吧。

 


 

聽說、加上劇末的官兵衛紀行也說,

官兵衛後來與小早川隆景後來成為了好朋友,

但可惜戲裡後期兩人的交集的戲份並不多。


有時候會想,如果當年官兵衛沒有選擇織田,而是選擇毛利的話,

後來的歷史又會是怎樣的景況呢?

可能不會有水淹高松城、

甚或也可能不會有中國大返還,

那麼豐臣秀吉還會統一日本嗎?


當然,歷史是沒有如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