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偶然看到,偷偷剪貼下來...(原文是簡體字)

http://www.gamerhome.net/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1960

 

安土桃山之隱士  發表於 2009-9-26 20:11

  已經很久沒有發帖了,也許是覺得對戰國評價的已經太多,對歷史瞭解卻依舊淺薄吧。但是對戰國歷史的喜愛卻繼續著,所以,還是關注著那些和戰國有關的書籍和影視,《轉動歷史的時刻》是我一直很喜歡的節目,雖然有時候偏向性也很明顯,但是一些對歷史的細枝末節的記載卻是我不那麼清晰的,以下也是我看完最新一集後的一點小小感觸。

  這是一個我們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戰國武將了,記得我曾經在論壇做過調查,如果你是戰國大名,讓你選擇十個非原世家大名或者後來的天下人之外的武將,會選擇誰的時候,答案有很多種,但是只有一個人卻基本成為了所有人的必選,可見此人在眾多戰國迷心中的地位了,他就是--黑田官兵衛,不過我更喜歡他後來的法號-黑田如水。

  在看這個節目前,我看待黑田如水總是有些不公平的,因為我總是拿他去和那位,智謀同樣超群,卻因病早逝的另一位天才--竹中重治去比較,其實一個還活著的人是很難去超越已死去的人的光輝的,所以這種比較本就無意義,很多的人也和我一樣,對黑田如水有一種固定的看法--天才,但是過於油滑,是一隻老狐狸,也許秀吉對他的猜忌與我們也是同樣的心理吧。但是當我更加系統和完整的看完如水的一生後,不禁開始嘲笑自己的看法,人總是會先入為主吧,也許我是以小人之心來看待他了吧。

  黑田如水一生中都在貫徹自己的信念,從他認定信長會統一天下以後,他就開始了自己的征程,主動去與信長聯繫,以自己的五百兵力奇兵擊敗了毛利的五千援軍,只為了自己的承諾與信念。在正式成為秀吉的家臣後,他開始遊說當地的豪族紛紛加入信長軍,但是毛利大兵一到,這些人又如草一般的倒戈了回去,為此,如水覺得自己沒有盡到自己的使命,愧對秀吉,為了這個承諾,他又一個人獨自去敵城去勸說,只不過這次等待著他的是一次長達一年的關押和一次次的勸降,可是如水還是堅持了下來,因為他知道,即使身處在這混亂無章,人命如草芥的戰國時代,身為一個武將,還是要守住自己的承諾和信念。

  被救出時的如水雖然已經腿部癱瘓,卻保住了自己的誠信,得到了秀吉的全部信任--儘管人還是會變的。在一次次的征戰中,如水發揮著自己智囊的作用,在水淹高松的時候,他的建議使得秀吉的作戰最終成功,而在本能寺的噩耗傳來時,他也冷靜的協助秀吉開始了3日大撤退,最終幫助秀吉第一個為信長報了仇,獲得了爭奪天下人的優先權。

  可是在秀吉逐漸已經開始走向統一天下之路的時候,他們之間也開始了裂縫,秀吉總是把最艱巨的任務交給如水,不管是在四國還是九州,而如水的計謀又總能取得奇效,尤其是在九州的統一中,面對以島津家為核心的九州勢力,如水巧妙的四處在各大名間送信,意思是“如要歸降秀吉殿,必保證原領土完整,但要當主君到來時再主動求見,之前切不可洩露,以免招致周邊大名的攻擊。”正是這樣一封短短的信,讓九州人心惶惶,大家都擔心周圍的大名已經投降了,這股反對勢力瞬間瓦解,不久,秀吉出兵九州,各大名也紛紛的來請降,九州就此統一。面對如此大的功勞,秀吉對如水的封賞偏偏是最不公平的,只有區區12萬石而已,而如水也沒有怨言的接受了。但是不久後的一件事卻讓他做出了抉擇。

  在一次宴會中,秀吉問周圍的人,我死後,誰最有可能接掌天下,屬下們紛紛猜測,有說德川家康的,也有說前田利家的,甚至說是毛利等強有力的大名的,但是秀吉都一一否定,最後他說道“天下只有一個合適的男人,黑田官兵衛,我在很多的危機時,都是向他請教的,每次他都有最合適和出人意料的計策獻給我,官兵衛的謀略無人能出其右,如果他有意的話,一定能取得天下。”這句話,傳到了如水的耳朵裡,他自然是嚇得不輕,他也終於明白了秀吉的擔心到底有多麼強烈,所以他馬上退隱出家,把家督的位子留給了兒子長政,也正是由於這一舉動,後世的很多人才評價如水狡猾如狐狸,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來考慮,如果不是真的把名利看得很淡,而眷戀著權勢的話,他估計會和歷史上大多數的功臣一樣的結果吧。

  而在秀吉的統一天下的最後一戰中,如水又被請出了山。而他也義無反顧盡心盡力的來了,因為,他的目的就是貫徹自己的信念,幫助這個叫秀吉的人取得天下,在小田原之戰中,他親自去城中談判,並憑藉著心理上對對方的瞭解成功讓北條氏政投降,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夙願。

  之後的如水一直在兒子的領地與妻子過著安逸的生活,他一生只有一個妻子,而不像他的主君那樣處處留情,他的感情和他的事業一樣都是貫徹始終的,在秀吉死後6年,如水去世,他的辭世辭正是他一生裡一貫的作風,“凡塵雜念,無可留戀,整裝啟程,黃泉路漫,順其自然”。也許他的一生確實沒有站在歷史的前臺取得天下,但是對於一個終生信守了自己信念的天才軍師,我還是心存佩服與尊敬的。

  以上只是我看完這部紀錄片後的一點個人感觸,如有不周不到的地方,請各位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