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hoo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82500620

回答者:品一 ( 初學者 5 級 )
回答時間:2006-08-25 11:08:44

 

  古人取“名”和“字”,講求呼應。何況張良出身貴族,就更不馬虎了!

  史書沒說張良為何字子房,當然不說,因為不需要說。──“名”是在家族間或自稱時使用的;“字”則在求學、當官等環境下使用,講白一點,就是靠它在社會上打滾。中國人取名字,名堂N多,我就不贅述了,總之十分普遍。

  所以,史書沒說,不代表作者不知道,只是不值得探討罷了!至於正面互補關係如下:

  良:墳墓。也作“埌”。《莊子‧列禦寇》:“闔胡嘗視其良,既為秋柏之實矣。”陸德明釋文:“良或作埌,音浪,冢也。”


  房:俎;祭器。《廣雅‧釋器》:“房,几也。”《詩‧魯頌‧閟宮》:“籩豆大房。”鄭玄箋:“大房,玉飾俎也。其制足間有橫,下有柎,似乎堂後有房然。”孔穎達疏:“大房與籩豆同文,則是祭祀之器。器之名房者,唯俎耳。”《國語‧周語中》:“王公立飫,則有房烝。”韋昭注:“房,大俎也。”《清史稿‧樂志三》:“神來饗,房俎陳。”

  這種正面互補關係在當時並不稀罕,且表現出禮樂制度於貴族階級的影響。凡事講求禮儀,喪事也不例外,加之古人平均壽命不長,面對和包辦死亡,成為常態,也是社會教育的一環,背後其實透露著豁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